太陽能電板 Solar Panel

利用太陽光轉換成電能
綠能永續,太陽能電纜

太陽能電纜

太陽可說是地球上最大的能源,太陽光每天到達地面的能量約為全世界石油蘊藏量的1/4,且不會產生環境污染,再加上近年來半導體材料突飛猛進,使得太陽能的轉換效率不斷提昇,造就了太陽能熱力及發電的廣泛應用。在光照充足的地區(例如:沙漠地帶、海岸),太陽能的供應源源不斷,生產過程不會產生環境污染,又不會消耗地球資源或導致溫室效應。

相較於其他再生能源,如風力與水力發電,太陽能電板的設置條件限制較少,風力與水力發電必須在風力強勁處或水位有落差處,太陽能發電僅需在日照充足之處就能架設。太陽能發電建置成本較小,自家屋頂就能架設,無須設置如風力發電機等龐大的設備。此外,若是自家屋頂使用太陽能發電,無須遠距送電,更可大大減少輸電過程的耗損能量。太陽能發電的優勢是傳統發電與其他再生能源所不能比擬,也因此成為世界各國發展再生能源時的重點項目。

太陽能的應用

太陽能可以應用在家庭、商業、交通、建築、農業,像是太陽能建築、太陽能屋頂、太陽能人造衛星...等多樣化用途.在海外,政府非常鼓勵使用潔淨能源,除了安裝系統有補助經費外,使用者可以安裝切換電表,在白天把太陽能發電系統多餘的電力回售給電力公司,投資成本可以 比較快回收。除了發電以外,其現代化的造型及堅固耐用的特性,把太陽能光電板拿來當作建築物的遮陽,更可有效降低屋內溫度。

太陽能電纜 太陽能電纜 太陽能電纜
太陽能發電原理

太陽能發電的主要設備包含太陽能電板、專用電池、專用變頻器等。太陽能電板是發電的第一步,電板中的光電半導體接受陽光照射後,將輻射能轉換成直流電。接著,再由光伏逆變器將直流電轉換為符合市電頻率的交流電,將產生的電力儲存於電池中,或與電網連接進行調度使用。

太陽能系統
太陽能電纜
太陽能電纜

光伏電站中大量的直流電纜需戶外敷設,環境條件惡劣,其電纜材料應根據抗紫外線、臭氧、劇烈溫度變化和化學侵蝕情況而定。普通材質電纜在該種環境下長期使用,將導致電纜護套易碎,甚至會分解電纜絕緣層。這些情況會直接損壞電纜系統,同時也會增大電纜短路的風險,從中長期看,發生火災或人員傷害的可能性也更高,大大影響系統的使用壽命。

因此,在光伏電站中使用光伏專用電纜和部件是非常有必要的。隨著光伏產業的不斷發展,光伏配套部件市場逐步形成,就電纜而言,已開發出了多種規格的光伏專業電纜產品。近期研制開發的電子束交叉鏈接電纜,額定溫度為120℃,可抵御惡劣氣候環境和經受機械沖擊。

太陽能電纜